::: 您的位置:首頁 > 訊息看板(NEWS).友善列印,開新視窗
  訊息看板(NEWS)  
     
 
推文至 facebook 推文至 plurk  | 回列表 |
訊息看板(NEWS)列表
標題 地震防災訊息及核電輻射自我防護 資料,請自行下載運用。
發佈日期 2011/3/17
發布單位 訓導處
點閱次數 1604
詳細內容

地震防災相關訊息以建置上網請下載教學使用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專家解說Q&A》輻射,如何防護?
 
 
 
解說者:曾凱元/台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曾凱元

王世楨/台北榮總核子醫學部主任

日本核電廠接二連三輻射外洩。面對輻射汙染,丟棄似是而非、想當然爾的錯誤觀念,多一點自我防護,少一分恐慌。

問: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,是車諾比事件重演?

答:鈾是核反應爐燃料棒原料,經高溫加熱的一連串核子反應,產生銫、碘等放射核種與核廢料。日本公布爆炸產生放射性碘與銫,是核反應的副產品,並非原子爐直接熔掉爆炸意外,兩者損害與輻射外洩差異極大。

問:氫爆輻射外洩,民眾如何預防?

答:輻射會隨空氣飄動,危害可分兩部分,包括輻射照射效應與空氣落塵。放射量多,輻射線會隨陽光照射進入人體,減少暴露是避免輻射最好方法,建議待在混凝土屋子。若須外出,建議口罩、手套、雨傘、帽子、外套等全方面防護;返家時,脫衣,淋浴,去除放射線塵粒。

問:輻射污染會造成白血病或甲狀腺癌嗎?

答:空氣落塵導致的輻射污染,對人體危害不大。民眾擔心的白血病、甲狀腺癌,須短時間大量輻射暴露,主要是第一線直接接觸的核電廠工人,才會出現血液、消化道或神經受損的急性反應。

問:吃碘片就能預防輻射傷害嗎?

答:核子反應會產生放射性碘、銫、鐳等其他物質,目前碘是唯一能預防的放射核種,其他放射性核種都還無法解決,並會在體內累積。一般落塵導致的輻射污染,其金屬含量非常微量,對人體危害不大。

台灣非氫爆直接區域,落塵中的放射性碘極微量,對人體無立即危害,且人體約一至二周可自行代謝,不會因此致癌。



Read more: 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 - 《專家解說Q A》輻射,如何防護?

 

相關連結 (點選連結時,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)
地震防災相關訊息
相關檔案 目前無資料